Skip to main content

经济管理研究中心学术研讨会系列第27期成功举行

2016年06月17日  点击:[]

6月15日下午,由经济管理研究中心主办的第27期学术研讨会在湖南大学北校区二教103举行。此次研讨会的主题为“管理者个人意识形态和财务报告质量之间的关系”,主讲嘉宾是佛罗里达州立大学会计学副教授张天明老师。

张天明老师是佛罗里达州立大学会计学副教授,他在1991年获得了中国科技大学物理学学士学位,1995年获得了迈阿密大学物理学博士学位。在工作了10年后,他回到了学校,并于2010在佛罗里达州立大学会计学院获得了会计学博士学位。他的研究成果已发表在学术期刊上,包括《当代会计研究》、《金融经济学杂志》、《会计评论》和《金融与定量分析》。

在此次学术研讨会中,张老师讲述了他的一篇论文,该论文使用联邦选举委员会(FEC)数据开发管理者意识形态的三种代理(管理层、CEO和CFO的意识形态),并测试它们和两个财务报告质量度量(操控性应计利润和财务报表重述)的关系,进而研究管理者的个人意识和财务报告质量之间的关系。研究发现与管理者思想自由的企业相比,管理者思想保守的企业操控性应计利润的绝对值和财务报表重述的概率更低,因而财务报告的质量更高。这些结果在控制了潜在的自我选择偏差、企业的政治敏感性和游说活动之后在后SOX期具有很强的稳健性。这一研究成果表明包括管理者观点和偏好在内的管理者特有因素部分解释了企业绩效,这与主流观点相一致。张老师讲述细致、逻辑清晰、言辞恳切,整个研讨会气氛热烈。最后,师生互动,对有关问题展开了激烈的讨论。

经济管理研究中心的系列学术讲座自开办以来,取得了师生的一致好评。主讲嘉宾多为来自金融经济类院系的知名教授及国外著名学者。严谨夯实的专业课知识、新颖前沿的学科话题、丰富多彩的形式都极大的激发了同学们的科研兴趣,为进一步学术创新打下坚实的基础。

上一条:2013级毕业生工作情况 下一条:中心毕业论文答辩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