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经济管理研究中心学术研讨会系列第28期成功举行

2016年10月26日  点击:[]

10月25日上午,由经济管理研究中心主办的第28期学术研讨会在湖南大学北校区行政楼601举行。此次研讨会的主题为“经济密度与运输网络的空间结构——以集装箱为例”,主讲嘉宾是湖南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的助理教授徐航天。

徐航天老师现任湖南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助理教授一职,他在2015年获得日本东北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2014-2015年间,徐老师曾担任日本振兴学术会的研究人员。他的主要研究方向是城市与地区经济学,发展经济学,以及经济地理学。他的研究成果与论文已在学术期刊《区域科学》发表。

在此次学术研讨会中,老师讲述了他的一篇论文,该论文首先从阪神地震中对神户港(日本)的破坏造成了对釜山港(韩国)海运要求的外源冲击入手。该论文使用CCFS数据并进行分析,说明了由于地震使神户港遭到破坏,其运输需求大大转移到釜山港。该研究显示东北亚三个主要港口区域的运输需求有长期增长,并且货物运输从东京到东京港口地区腹地转移,从需求量少的神户港口,转移到釜山。最后得出结论:这种转移受益于釜山把运输密度经济作为基本渠道,并且进一步探讨了海运的意外转移对相关区域的贸易模式的结构变化影响。老师条理清晰、逻辑严谨,对有关学术问题进行了细致的描述,整个研讨会气氛活跃。学术研讨会的最后,师生互动,同学们积极提问,徐老师对有关问题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解答。

经济管理研究中心的系列学术讲座自开办以来,取得了师生的一致好评。主讲嘉宾多为来自金融经济类院系的知名教授及国外著名学者。严谨夯实的专业课知识、新颖前沿的学科话题、丰富多彩的形式都极大的激发了同学们的科研兴趣,为进一步学术创新打下坚实的基础。

上一条:经济管理研究中心学术研讨会系列第29期成功举行 下一条:2016年经管中心推免生招生圆满结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