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2015亚洲金融学会年会长沙召开 诺奖获得者发表演讲

2015年07月10日  点击:[]

6月30日-7月1日,由湖南大学主办,经济管理研究中心、金融与统计学院、工商管理学院以及经济与贸易学院联合承办的2015亚洲金融学会年会在长沙召开,本次年会主题为:金融创新、金融市场稳定和经济发展,来自世界各地金融与经济学科的数百位专家学者与会。诺贝尔奖获得者Prof. Robert C. Merton教授7月1日上午以“金融创新和金融科学在金融稳定和经济增长中的作用”主题作了演讲。


  Merton教授认为,运作良好的金融市场对经济增长和发展极其重要,每一次重要的金融危机都推动了金融系统的改进。在1970年代,从1940年开始采用的布雷顿森林货币系统崩溃,1973-1974发生第一次石油危机,1979年又发生第二次石油危机。当时,美国的通货膨胀率超过了10%,超过了内战以来的最高,失业率达到9%,短期利率超过了10%,也超过了内战以来的最高,经济进入一种“滞涨”状态,股票市场的市值下降了50%。但是正是由于这次危机,促进了期权、期货市场的发展,NASDAQ市场的建立、货币市场基金的建立、社会保障系统的建立、利率互换产品的发展、房贷市场证券化的全国化等金融创新和发展。另外,此次金融危机也促进了金融科学的发展,建立了资本资产定价模型,Black-Scholes期权定价模型和大规模股票数据系统。


  对于外部经济环境对于中国股市震荡的影响,Merton教授认为,股票市场受很多因素的影响,包括各个资本市场和政府政策等。市场波动在任何金融市场都存在,金融市场通过对资源的优化配置对经济的发展及其重要。他认为,风险总是与资本投资相伴的,所以投资者在投资股票时要有风险意识,做好心理准备。


  亚洲金融学会成立于2003年。董事会成员来自美国及亚太地区二十多所大学。年会在亚太各地轮流举行并由当地一所大学作为主办单位,通常会有来自世界各地金融与经济学科的数百位专家学者与会。亚洲金融年会对于促进国际学术交流,预测金融学学术研究的发展动向,建立国际合作关系,培养人才和推动金融学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上一条:经济管理研究中心2015级新生见面会隆重举行 下一条:湖南大学经济管理研究中心助理招聘启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