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上海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助理教授李倩老师受邀来中心参加学术研讨会

2019年10月12日  点击:[]

20191011日下午16:15,由经济管理研究中心主办的第69期学术研讨会在湖南大学北校区水上教学楼211如期举行。此次研讨会的主题为The welfare effects of consumption taxes and UBI”,主讲人为李倩教授。

李倩教授于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取得经济学博士学位,现任上海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助理教授。她的研究方向是宏观经济学,财政学和计算经济学,其合作文章Precautionary saving and consumption taxes Sustainable consumption in a RBC model 发表于国际权威期刊 Economics letters

会上,李倩教授首先介绍了研究背景和动机,然后详细讲述了其研究内容。李倩教授指出,理论上,财政政策必须在效率和公平之间取得平衡,关于收取财政收入方面,基于更高的经济效率而提倡转向基于消费税的税制;在实证分析方面,现有的消费税制度允许降低某些商品的税率或免税。基于以上的研究背景,她在一般均衡框架内构建随机OLG模型,以比较消费税和所得税,并比较普遍基本收入(UBI)和目标转移。研究发现,用消费税代替所得税可以增加新生儿的长期福利,但会给当前人口带来短期的福利损失。 资助UBI的最佳方法是通过消费税。 但是,UBI而不是有针对性的转移,因为贫困家庭的恶化减少了整体福利。报告结束后,李倩教授一一解答了听众提出的疑惑。


自经济管理研究中心的系列学术讲座开办以来,所邀主讲嘉宾多为来自经济金融类院系的知名教授及国内外著名学者。这一活动极大地促进了学术交流,获得了师生的一致好评。

                                                                                                                      (供稿人:冯钰琪)

 

上一条:2019级湖大经管中心体育活动组织表 下一条:中心师生共登岳麓山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