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横向合并,投资与产业演化(Horizontal Mergers, Investments and Industry Evolution)

2020年12月07日 张文博 点击:[]

厦门大学助理教授李东旭老师受邀来中心参加学术研讨会

2020124日下午4:15,由经济管理研究中心主办的第78期学术研讨会在湖南大学北校区水上教学楼211如期举行。这次研讨会的主题为:横向合并,投资与产业演化(Horizontal Mergers, Investments and Industry Evolution),主讲人为李东旭。

李东旭老师于俄亥俄州立大学费舍尔商学院获得了金融学博士学位,现任厦门大学王亚南经济研究所助理教授。他的研究方向主要包括公司金融实证、公司并购和中国企业。他已经在《国际金融评论》、《管理世界》(中文)、《经济理论与经济管理》(中文)等期刊发表了同行评审的学术论文;在《公司金融》、《国际经济评论》等期刊上修改并重新提交了研究论文。另外,他还担任多个学术期刊的审稿人。

会上,李东旭老师首先介绍了研究背景和目的,紧接着详细讲述了其研究内容。本文利用1984年至2016年美国公司之间的16,597起横向合并,研究了企业如何调整投资以应对行业中的横向合并。他表明,在合并后的三年中,非合并的竞争对手的业绩有显著下降,并且若他们从投资固定资产和劳动力转向R&D和广告研发,业绩下降的幅度会更小。接着,他介绍了组合投资的转移是受小的竞争对手驱动的,而势均力敌的竞争对手倾向于增加所有四项投资。这些结果与Aghion等人(2005)的观点一致,即企业对竞争压力的战略反应取决于其在行业中的市场地位。另外,进一步的分段测试表明,未并购的竞争者会将投资重新分配到与横向合并相关的行业,以及那些有更多投资机会的行业。创新能力强的竞争对手更多地关注研究与开发投资,而创新能力较弱的竞争对手则更多地关注广告投资。最后,基线结果未表现出其受行业走势、公司财务约束或面临撤销横向合并风险的公司的影响。

通过本次研讨会,李东旭老师将他的科研成果分享给参会师生,并为他们理解产业演化带来了一些启示。报告结束后,他耐心地解答了在场听众提出的疑惑。

自经管中心的系列学术讲座开办以来,所邀主讲嘉宾多为来自经济金融类院系的知名教授及国内外著名学者。本次研讨会极大地促进了师生之间的学术交流,获得了听众的一致好评。

(供稿人:张文博)

 



上一条: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助理教授王萍:Spatial and Temporal Patterns of Consumption of Animal-source Foods in Tanzania 下一条:“Children’s Education and Parental Health: Evidence from China”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