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学术研讨会:傅十和教授与“How Extensive are Air Pollution Spillovers? An Application to China’s Manufacturing Productivity

2019年04月15日  点击:[]

201941216:15,由经济管理研究中心主办的第60期学术研讨会在湖南大学北校区水上教学楼211如期举行。此次研讨会的主题为How Extensive are Air Pollution Spillovers? An Application to Chinas Manufacturing Productivity”,主讲人为傅十和教授。

傅十和教授2005年获得波士顿学院经济学博士学位;现任厦门大学王亚南经济研究院教授,研究成果发表于Journal of Urban Economics,Journal of Labor Economics,Review of Economics and Journal,Journal of Public Economics,Strategic Management Journal, 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Economics and Management等国际相关领域核心期刊。他的研究主要集中在城市经济学、区域经济学、房地产经济学、劳动经济学、环境经济学、应用计量经济学、经济增长、中国经济等领域。

会上,傅十和教授首先介绍了其研究背景和动机,然后详细讲述其研究内容,最后得出相关结论。教授指出,与地方效应相关的跨境污染溢出是评价集中和分散环境政策相对效率的必要工具。在现行文件中,尽管对空气污染的溢出效应已有记录,但其局部影响效应却没有。研究通过选取2001~2007年的大型企业级面板数据为样本,尝试分析直径小于10微克的微粒物质(PM10)对中国短期制造业劳动生产率的跨境影响。由于生产力测量以年为单位,且与年空气质量相关,很容易受到共同的区域冲击和缺乏变化的影响,因此附近城市污染对重点城市生产力的负面影响比较轻微。为了克服这一问题,研究开发了两步法,首先估计出PM10的空间衰变函数,它与邻近城市的日常污染相关;然后利用邻近城市的污染,以风向为工具,估计城市自身污染对生产力的因果效应。为了估计因果效应,研究采用M2SLS方法,允许每日的数据用于仪器,而年度数据用于第二阶段的估计。该方法成功地提供了统计变异并解决了内生性偏差。它适用于高频污染和天气,但只有低频结果数据可用。最后表明,本地PM10增加1g/m3,制造业产量将减少4428元人民币(0.29%),50公里增加人民币1093元(0.072%)。溢出效应在600公里处降至224元(0.015%),并在约1000公里处下降至零。如此大的溢出效应表明环境政策需要在大范围(省)之间进行协调。会上,傅十和教授耐心详细地解答老师和同学们提出的疑惑,在座的同学们一边认真听着讲解一边做笔记,气氛颇为活跃。

经济管理研究中心的系列学术讲座自开办以来,取得了师生的一致好评。主讲嘉宾多为来自经济金融类院系的知名教授及国内外著名学者。严谨夯实的专业课知识,新颖前沿的学科话题,丰富多彩的形式都极大的激发了同学们的科研兴趣,为进一步学术创新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供稿人:陶梦醒

上一条:邓兰芳博士毕业答辩公告 下一条:关于聘任中心侯成瀚、苏亚琴老师为副教授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