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邓兰芳博士毕业答辩公告

2019年05月13日  点击:[]

答辩公告

论文题目

人力资本的形成与影响——基于个体微观数据的实证研究

答辩人

邓兰芳

指导教师

李海峥

答辩委员会

主席

Patrick S McCarthy

学科专业

应用经济学

学院

经济管理研究中心

答辩地点

湖南大学北校区行政楼121

答辩时间

2019516

下午200

学位论文简介

研究内容

本论文共分为6个部分,主要研究内容如下:

 第一章为绪论,从现实和理论层面对本文的选题背景和选题意义进行介绍,并对全文各章节的主要内容进行简要报告,并给出了本文的逻辑框架和可能存在的创新点。

第二章为认知能力,人力资本和劳动力产出的相关研究综述。通过数据资料的收集和现有文献的阅读,从人力资本形成理论文献,劳动力产出影响因素,劳动力期望工资与工作搜寻相关综述三个方面进行梳理和总结,其中人力资本形成分为家庭物质和家庭环境因素,劳动力工资与一般人力资本和行业层面和企业层面的特殊人力资本关系研究。最后对现有文献进行了评述。

第三章为基于静态模型的居住方式,照顾方式对小孩认知能力的实证分析。本文基于人力资本形成理论,分析了家庭结构对认知能力的作用机制;进一步建立相应的计量模型,实证考察了家庭居住方式和照顾方式对小孩认知能力的效应。研究表明,三代同住的居住方式对小孩认知能力具有显著的正向影响,尤其是对于小学生表现更为明显;本文展开了一系列的稳健性检验和异质性分析,具体包括:区分小孩性别,小孩年级的分组回归,以及采用2SLS GMM方法进行的内生性分析家庭结构对小孩认知能力作用情况。

第四章为基于动态模型的居住方式,照顾方式对小孩认知能力长期效应的实证研究。本文基于第三章的实证分析,进一步建立相应的动态计量模型,实证考察了家庭居住方式和照顾方式对小孩认知能力的当期效应和滞后期效应。研究表明,三代同住的居住方式对小孩认知能力具有显著的正向当期和滞后期影响,本文展开了一系列的稳健性检验和异质性分析,具体包括:区分小孩性别和利用双师项目数据辅助检验在学校质量控制的情况下家庭结构对小孩认知能力的动态作用。

第五章为工作搜寻,人力资本及期望工资——基于微观大数据的实证分析。本文基于求职网站实时简历文本大数据,并采用文本数据向量化方法,从微观层面上实证分析了求职紧急程度、多层次人力资本对个人期望工资的影响。研究表明,在职型求职者(跳槽)要求较高期望工资的概率明显高于刚需求职者(离职者)除受教育程度和工作经验外,求职者行业经验的多样显著降低其要求较高期望工资的概率。然而,行业经验与期望行业匹配度和企业相关的管理经验都能显著增加其较高期望工资进一步,为了验证本文结论的可靠性,本文展开了一系列的稳健性检验,具体包括:考虑到当前工作状态可能与期望工资之间的内生性采用2SLS内生性分析,另外还有行业固定效应,前一份工作工资固定效应,工作城市等级固定效应,分性别的分组回归分析等。

第六章为基本结论和政策建议。对全文结论进行总结,并根据理论与实证研究所得到的结论,提出相应的政策建议。此外,从现有研究的不足,指出下一步研究可以拓展的方向。

主要创新点

1)模型和机制创新。综观现有研究,多是从个人通用人力资本,经济和社会因素层面考虑劳动力工资的影响因素,而探讨劳动者个人的行为及动机的影响机制比较缺乏,本文在研究期望工资的影响因素过程中,在工作匹配模型纳入了劳动者求职动机的刻画,分析了劳动者个人不同求职动机的作用差异(第52节),并进行了相关的实证检验。与此同时,为了解决可能存在的选择性偏误和混倚性偏误,本文采用行业和职业固定效应做相应的稳健性检验。这一系列的研究手段的运用保证了本文研究结论的可靠性。另外, 在研究家庭环境对小孩认知能力的研究中,本文同时采用了静态模型和动态模型实证分析家庭结构对小孩认知能力的影响。

2)数据及指标的创新。第一,在涉及期望工资的研究过程中,本文打破了以往研究中仅针对于已失业劳动群体期望工资的研究,在总体上区分在职劳动力和失业劳动群体。在具体数据选取为微观劳动力市场求职者的简历数据,其中包含离职求职者和在职跳槽者(第53节)。并且对于在职跳槽者还有更细的对当前工作状态的满意程度的区分。这有利于更加准确和全面的把握劳动力期望工资的影响因素。而且,对于劳动力行业层面人力资本指标的选取,本文利用文本数据分析,数据匹配的方法构造了行业经验丰富度和行业经验与期望行业匹配度两个指标衡量。这样可以从两个维度分析行业层面人力资本的作用。第二,除上述数据指标外,本文完成了大量数据处理和数据测算工作,包括利用java程序对网络数据文本数据的爬取和文本数据的数字化转化,以及数据匹配生成关键变量。

   (3)研究视角和策略的创新。现有研究在分析小孩认知能力的家庭因素时,大多考虑时间投入和物质投入。而对于家庭环境因素的影响研究却较少。基本都是基于是否为留守儿童的线性研究较多。本文在考虑家庭环境因素的复杂性及数据的难获取的情况下,从家庭结构角度出发分析其对小孩认知能力的影响。具体而言,综合考虑小孩的照顾方式和居住方式的交互作用。与此同时,将留守儿童归类为照顾方式和居住方式的改变。另外,考虑到照顾方式和居住方式改变可能与小孩的成绩存在内生性问题,本文采用了工具变量进行两阶段和GMM回归模型;为了解决由于弱学校质量控制变量而可能存在的选择性偏误和混倚性偏误,本文进一步采用双师项目数据进行了稳健性检验。这一系列的研究手段的运用保证了本文研究结论的一致性和稳健性。

 (4)将人力资本形成,人力资本对劳动力产出的相关研究结论进一步拓展:第一,从人力资本形成角度,家庭环境对小孩认知能力的形成具有显著的作用。三代同住的家庭结构对于小孩认知能力的发展具有显著的正向作用,而留守儿童的认知能力并没有显著变差可能与隔代照顾,以及父母的经济补偿的混合作用有关;第二,从家庭结构对小孩认知能力的作用效果角度,三代同住的家庭结构对小孩认知能力同时具有显著的当期和滞后期效用,这进一步说明家庭结构对小孩认知能力具有长期作用效果。第三,从人力资本影响劳动力产出角度,刚性需求的求职者更加倾向于降低期望工资而提高工作机会到手率。而求职者的行业经验越丰富,其越有可能要求较低的期望工资。反之,行业经验与期望行业的匹配度越高而且具有相关管理职能经验,会进一步增加其要求较高期望工资的概率。这些研究发现将对我国提升整体人力资本水平,实施和深化劳动力结构改革理念提供行之有效的指导。

 

主要学术成果

1.Lanfang Deng, Yulog zhao. The effect of education quality on economic growth Rural China, Education Science: Theory&Practice, 2018(5): 41-57

2.Chen Rong, Lanfang DengWhat is role of different type of pollution in TFP growth? -Empirical research in China, CET, 2018. 8

3.Multi-level human capital and reservation wage——Empirical research based on micro big data, empirical research (Under review)

4.ffect of parenting style on child Non-cognitive skill, China economic review (Under review)


欢迎各位师生参加!

 

 

 

上一条:经济管理研究中心邓兰芳博士顺利通过博士学位论文答辩 下一条:学术研讨会:傅十和教授与“How Extensive are Air Pollution Spillovers? An Application to China’s Manufacturing Productivity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