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湖南大学经济管理研究中心助理教授马腾老师学术讲座顺利召开

2019年09月30日  点击:[]

2019年9月27日下午16:15,由经济管理研究中心主办的第68期学术研讨会在湖南大学北校区水上教学楼211如期举行。此次研讨会的主题为“Improving Abatement Technology in an Uncertain World”,主讲人为马腾教授。

马腾教授于阿肯色大学取得经济学博士学位,现任湖南大学经济管理研究中心助理教授。他的研究方向是博弈论,企业投资,环境经济,以及经济学与市场和认知心理学的交叉领域,他着力于使用控制实验及计量方法研究人们如何做出经济决策。

会上,马腾教授首先介绍了研究背景和动机,然后详细讲述了其研究内容。马腾教授指出,人们已经意识到,自然界的不确定性破坏被认为是阻碍协调工作的一个关键问题。然而,最近的几项研究发现,不确定性对公害物的预防有积极作用。基于以上的研究背景,他提供了一个框架分析,在此博弈中,一个国家或公司如何在具有内生确定的不确定损害的情况下,在减排技术、生产和储蓄之间做出分配决策。该研究利用一次性投资博弈模型,并采取实验室实验,比较在一定和不确定损害环境下的投资配置。该实验测量接受测试者的风险规避程度,并测试其对技术的影响。研究发现,首先,不确定损伤对减排技术的采用具有负面影响。与人们普遍认为的风险偏好的代理商可以从共同资产中提取更多信息相反,他们实际上在技术上进行了更多投资。其次,技术投资不会随着时间而改变,但是产量会增加,而技术投资水平与风险规避程度之间存在非线性关系。最后,在不确定损害世界中较高的储蓄水平使投资配置更接近社会最优。报告结束后,马腾教授一一解答了听众提出的疑惑。



自经济管理研究中心的系列学术讲座开办以来,所邀主讲嘉宾多为来自经济金融类院系的知名教授及国内外著名学者。这一活动极大地促进了学术交流,获得了师生的一致好评。

(供稿人:冯钰琪)

上一条:中心师生共登岳麓山 下一条:复旦大学经济学院经济学教授陈硕老师受邀来中心参加学术研讨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