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暨南大学经济与社会研究院助理教授薛森老师受邀来中心参加学术研讨会

2019年12月03日  点击:[]

2019年11月29日下午16:15,由经济管理研究中心主办的第73期学术研讨会在湖南大学北校区水上教学楼211如期举行。此次研讨会的主题为“The Role of Locus of Control in Education, Occupation, Income and Healthy Habits: Evidence from Australian Twins”,主讲人为薛森教授。

薛森教授于澳洲国立大学取得经济学博士学位,现任暨南大学经济与社会研究院助理教授。他的研究领域是劳动经济学,发展经济学与中国经济,其论文发表在China Economic Review, Economic Modelling, Economics of Transition, Journal of Comparative Economics, Journal of Population Economics 等国际权威期刊。

会上,薛森教授首先介绍了研究背景和动机,然后详细讲述了其研究内容。过去20年,经济学的一个重要发展是承认非认知技能在决定经济结果方面的关键作用。人们的兴趣主要集中在人格特征、控制点理论上,这是一种衡量人们相信自己的命运是由自己决定的程度的方法。本文利用同卵双胞胎和异卵双胞胎的数据,探讨了省略共享家庭背景和遗传因素的问题,以检验控制点的作用。研究发现, OLS和异卵双胞胎的双胞胎内固定效应估计量结果的比较与先前由于遗漏变量问题导致的控制点估计的显著向上偏差是一致的,表明更高的内部控制点与更好的社会经济结果相关。然而,在同卵双胞胎的双胞胎内固定效应估计中,这种相关性显著下降,这表明遗传因素可能是驱动控制点和一系列社会经济结果之间联系的未观察到的变量。报告结束后,薛森教授一一解答了听众提出的疑惑。

自经济管理研究中心的系列学术讲座开办以来,所邀主讲嘉宾多为来自经济金融类院系的知名教授及国内外著名学者。这一活动极大地促进了学术交流,获得了师生的一致好评。

(供稿人:冯钰琪)

 

 

上一条:关于侯成瀚、苏亚琴任职的通知 下一条: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教授李汛老师受邀来中心参加学术研讨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