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新加坡国立大学助理教授黄炜老师受邀来中心参加学术研讨会

2019年09月19日  点击:[]


2019年9月18日下午16:15,由经济管理研究中心主办的第66期学术研讨会在湖南大学北校区水上教学楼211如期举行。此次研讨会的主题为“Too Busy to Be Cured?”,主讲人为黄炜教授。

黄炜教授于哈佛大学取得经济学博士学位,现任新加坡国立大学助理教授。他的研究主要集中于公共经济学,劳动经济学和卫生经济学领域。黄炜教授现担任期刊Economics of Transition的主编。

会上,黄炜教授首先介绍了研究背景和动机,然后详细讲述了其研究内容。黄炜教授指出,货币成本在卫生经济学领域被强调而时间成本却很大程度上被人们忽视了。基于以上的研究背景,他重点研究时间成本对中美两国医疗使用情况的影响。该研究结合中美两国不同的退休年龄政策,采用了回归不连续设计(RDD)进行研究分析。与许多研究不同的是,黄炜教授采用季度计算的方式,取代以往较为常见的以年为单位计算的方式,得到的结果更具有说服力。在数据使用方面,该研究选取三组调查:一是对包头、合肥等9个二、三线城市享受退休政策的男性进行调查(2006-2011);二是对中国家庭进行追踪调查(2010-2016);三是选取美国国家健康访问调查(2003-2012)披露的数据进行研究。研究发现,当被调查的中国男性达到退休年龄之后,住院的人数增加20-30个百分点。具体来说,这种影响在高学历人群中显著,而在低学历人群中不显著。此外,符合条件的人在退休年龄后进行更多的体育锻炼,有更高的医疗支出。这些研究结果为道德风险提供了一幅更全面的图景,也丰富了有关退休和时间维度方面的研究。

      

                                   

 会上,黄炜教授一一解答老师和同学们提出的疑惑,在座的同学们一边认真听讲解一边做笔记,气氛颇为活跃。

经济管理研究中心的系列学术讲座自开办以来,获得了师生的一致好评。主讲嘉宾多为来自经济金融类院系的知名教授及国内外著名学者。严谨夯实的专业课知识,新颖前沿的学科话题,丰富多彩的形式都极大地激发了同学们的科研兴趣,为进一步的学术创新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供稿人:冯钰琪)

 

 

 

 

 

 

上一条:复旦大学经济学院经济学教授陈硕老师受邀来中心参加学术研讨会 下一条:热烈欢迎马腾博士加入经管中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