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纽约州立大学布法罗分校教授刘智强老师受邀来中心参加学术研讨会

2019年12月13日  点击:[]

2019年12月11日下午16:15,由经济管理研究中心主办的第74期学术研讨会在湖南大学北校区行政楼401如期举行。此次研讨会的主题为“Children’s Education and Parental Health: Evidence from China”,主讲人为刘智强教授。

刘智强教授于纽约州立大学布法罗分校取得经济学博士学位,现任纽约州立大学布法罗分校教授。他的研究领域为应用微观经济学、中国经济、经济增长和犯罪经济学。在Journal of Comparative Economics, Journal of Development Economics, Journal of Human Capital, Journal of Law and Economics, Journal of Political Economy, and Journal of Urban Economics 等国际权威期刊上发表多篇论文。现为纽约州立大学布法罗分校孔子学院院长,中央财经大学中国人力资本与劳动经济研究中心特聘教授,担任期刊 China Economic Review 编委。

会上,刘智强教授首先介绍了研究背景和动机,然后详细讲述了其研究内容。大量的实证文献记载了教育与健康以及父母教育与儿童健康之间的正向关系,但忽视了成年儿童教育在影响父母健康方面的潜在作用。本文使用2011年中国健康与退休纵向调查 (CHARLS) 来估计成年子女教育对父母健康结果的影响。研究发现,根据各种健康指标衡量,孩子受教育程度越高,父母健康状况越好,而且这种关系是因果关系。利用距离学校的距离作为工具变量,发现孩子多受一年的教育可以使父母的健康状况提高4到8.4个百分点。研究另一发现是,吸烟行为、使用预防保健和慢性病管理是子女教育改善父母健康的重要渠道。报告结束后,刘智强教授一一解答了听众提出的疑惑。


自经济管理研究中心的系列学术讲座开办以来,所邀主讲嘉宾多为来自经济金融类院系的知名教授及国内外著名学者。这一活动极大地促进了学术交流,获得了师生的一致好评。

(供稿人:冯钰琪)

 

上一条:新任经济管理研究中心党支部书记胡宗义教授与中心全职教师座谈 下一条:经济管理研究中心举行科研项目申报专题讲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