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经济管理研究中心学术研讨会系列第40期成功举行

2017年11月30日  点击:[]

2017年11月29日上午10点,由经济管理研究中心主办的第40期学术研讨会在湖南大学北校区二教205如期举行。此次研讨会的主题为“Pegging input prices to output prices: a special price adjustment mechanism in long-term CO2 sales contracts”,主讲人为高甡助理教授。

高甡老师为怀俄明大学经济学博士,2017年加入湖南大学经济管理研究中心,现担任经济学助理教授。他的研究主要涉及能源经济学,环境及资源经济学和产业组织,其目前的研究重点是石油工业中使用的商业二氧化碳销售合同的价格调整机制。

会上高老师先讲述其研究动力和研究背景,表明采用二氧化碳强化采油技术的石油公司将二氧化碳作为增加石油产量的投入,这与其他行业的长期合约中的典型价格调整条款大不相同。然后其设定一些假设,建立单合同模型和双合同模型来计算比较水驱动模式石油年产量和二氧化碳驱动模式石油年产量两种情况下的二氧化碳销售合同价格。通过程式化的模型表明,二氧化碳市场自身的特点使得二氧化碳卖方总是设定限定价格而不是固定价格。然而,基于活性二氧化碳强化采油项目的数值模拟表明,实际二氧化碳合同中观察到的固定系数明显低于我们的理论。模拟还表明,最优的钉住系数对中值石油价格和二氧化碳的利用效率很敏感,但对石油价格分布的波动性不敏感。低收缩的二氧化碳价格可能反映了其利用效率的事前不确定性。高老师有条不紊的讲解其研究内容,耐心详细地解答老师和同学们提出的疑惑,在座的同学们一边认真听着讲解一边做笔记,气氛颇为活跃。

经济管理研究中心的系列学术讲座自开办以来,取得了师生的一致好评。主讲嘉宾多为来自经济金融类院系的知名教授及国内外著名学者。严谨夯实的专业课知识,新颖前沿的学科话题,丰富多彩的形式都极大的激发了同学们的科研兴趣,为进一步学术创新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供稿人:郭海霞)

上一条:经济管理研究中心学术研讨会系列第41期成功举行 下一条:湖南大学经济管理研究中心2017年全职行政人员招聘公告

关闭